老人與債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0-06-15

 

85歲、40萬卡債,一位老先生向我訴說著他的負債故事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見到老先生的第一眼,硬挺的襯衫、西裝褲,外加蛇皮皮鞋和時髦太陽眼鏡,實在很難相信他是個卡債者,他的言行舉止還有著超過85歲老人應有的朝氣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老先生在大陸時是個法律系畢業的知識份子,當了一陣子記者,直至42年帶著身家來到台灣,在台灣落腳期間與友人陸續合資開了幾間公司,老先生說:「我曾經辦過五個公司,開過農業公司、在深坑種柳丁、蓋房子...」據他描繪,那時的生活頗為富裕,除了出入皆開賓士之外,也時常出國旅遊:「當老闆的時候我差不多每一年都出去一次,還到過德國、法國、美國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 70年左右老先生就已經有花旗的信用卡了,後來又辦了匯豐的卡,老先生回憶當時辦卡的情形表示:「信用卡是他們過來辦出來的,我自己都沒要求要辦信用卡,花旗的也是,富邦的也是,我也搞不清楚,我都沒有提出申請書去申請,我從來沒有到他們銀行,像富邦,就直接寄卡給我叫我打電話去開卡,我沒有申請過,他叫我告訴他花旗卡的號碼,他就去花旗那邊查,我花旗卡沒有不好的紀錄,就辦給我了。」有了卡之後老先生說他一開始沒什麼在用,後來漸漸地養常用卡的習慣:「開始不大怎用,後來就慢慢的用,是習慣了,就這樣用卡」,當時因為生活無虞,信用卡費從未拖欠,並無卡債問題,純然是因為方便才用:「像是到餐廳,出國就用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之後到了85年左右,老先生的建設公司投資失利使老先生虧損約2千萬,老先生回憶到:「以前在台東蓋了15棟房子,有一天房價通通跌價變得沒人要了,但是我每一戶都是向銀行貸款的,結果一跌了以後,虧了,通通虧了,在台東的整批就虧了2000多萬,就是這樣,那個房子本來100多萬賣掉可以賺20萬,結果非但20萬沒賺到,還通通虧掉。...以前真的不應該做這個,我對這外行嘛,我又沒念過這東西,我根本就不懂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所幸當時手頭尚有以前所賺的積蓄,老先生便拿來還公司的虧損,剩下的作為生活之用,花光所有積蓄之後,老先生便開始拿信用卡來支付日常生活所需的花費:「我借來就是要日常用途...這卡我已經用一二十年,以前通通都付掉,就是有十萬塊,我就付十萬,有兩萬,我就付兩萬,但後來狀況不好,差不多92年才慢慢繳不出來,開始付最低應繳金額,後來慢慢的就在付這循環利息。」除此之外,老先生也說有以債養債的情況:「花旗的小姐一直打電話來跟我說我還有多少可以借,我不借,她們就一直打,我說我不要借,然後一次電話來、兩次電話來,她就是說這好借,利率比較便宜,煩死了,後來我說好,你借了幫我把欠的錢扣掉,像我那個交通銀行,就拿他們借來的錢還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檢視老先生目前的欠債狀況,分別是富邦的十萬和花旗的三十多萬,老先生說,在今年二月收到支付命令之前有錢時就會加減繳,但收到支付命令之後就不願意再繳了,並且也自行向法院提出異議:「我都有提出異議訴訟,因為我認為利息太高,違約金也要免除,我沒有錢,還要分期付你,或是付你利息錢,還到死都還不掉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老先生有三名子女,大兒子在大陸已經很久沒連絡了,目前他與二兒子和兩個孫子同住,房租兩萬塊,由他二兒子和孫子的收入來分擔,現在的生活都靠著中低收入6000塊的補助過生活,老先生說他的子女們生活也有困難,有點錢的時候才會拿一些給老先生花用。現在的生活大多是跑醫院比較多:「醫生我經常看,因為我是老頭,正心啦、榮總啦,我攝護腺肥大,胸腔難過,咳嗽呀,還有那個晚上睡覺睡眠不好,在榮總看老人病,一個月看病差不多三四千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除此之外老先生就是處理這筆40萬的卡債,包括還錢、寫狀紙、上法院等等...,老先生說他一個人應付的了,臨走時送他下樓,原本要幫他付飲料錢和陪去牽騎來的機車,他也是跟我說這一句話:「沒事的,我可以自己來。」

 

訪談者:輔大社研所 林丞閎、帥文欣、陳致融、林寬榮

資料檢核:帥文欣

逐字稿:林寬榮

撰文:林丞閎

arrow
arrow

    卡債受害人自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